close

DEARI:

               我發現人在囧途時,當自己找不到工作就會急跳牆!我確實後來有點這樣!因為當你投了很多履歷卻連基本的通知面試都沒有,很真的會傷心致死!以前我不是很懂那種心情,我後來懂了,當下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很沒有用啊什麼的,還是自己哪裡出了什麼問題!最後自己想想,不然就去連鎖五金超市應徵門市人員~應該就是打打收銀(像寶雅或全聯或小7那樣ㄅ )而這類的五金超市有佳司特.全友.振宇,我大概就知道這3家!我是去應徵其中一家,結果有得到工作機會!

              首先,面試時,該店的店長會出來跟你面試!你只要準備一張簡易型的履歷表去面試就行了!去的時候店長會拿出一張該公司新進人員的薪水表格,因為我是女生,所以,該店的店長告訴我『新進的一個月19500,全勤1500月休5天!滿3個月也就是試用期過了,會再增加一筆1500的餐費,月休6天,這樣你可以嗎?年終時會有每家店營業的營業額分紅』當時因為都沒有得到任何一家的面試機會,所以我也沒有想很多,我就說可以啊!大概3-4天就通知我去上班了!

             其實我非常喜歡這家總店的員工,雖然大多都是8年級生,但是就憑我上了5天的早班(我總共也只有撐了5天了)我覺得這家分店的員工是很歡樂的!而不是那種死氣沈沈的!而且員工之間都會互相幫忙,也不會欺負新人!因為畢竟人多嘴雜老鳥欺負菜鳥!我發現這家店的弟弟妹妹或者大哥大姐們其實都是秉持著希望新進人員可以好好永續經營做下去,所以所謂欺負新人的事情還是留一手的事情,是不會發生的!喔,對了,當時店長通知我上班原本是希望我下個月1號再去上班,可以領月薪比較划算!但是我堅持週一上班(是因為我怕我撐不久啊)所以是日薪!去的第一天,我就先去賣場認識那些五金類的產品,雖然我以前待過電料行,但是所謂的五金連鎖超市是比較偏向建材五金跟五金類還有家庭五金類的產品,與電料行大不同!所以我去參觀他們的產品時,確實有嚇到,因為你要記住所有產品大概放在哪個方位第幾排,還有它一層賣場200坪總共2層,所以要記建材類.五金.土木類還有2樓的家庭五金!光是在那邊繞的時間,其實就看得眼花撩亂!當然我還觀察出,這家員工會一起訂早餐,一起吃(雖然我是8點上班,但是這家店有員工是7點上班)所以這個在我看來是滿特別的情形!然後,我快速的參觀完,是因為我覺得這個應該要有老鳥帶我去記方位我才能記得住!接著我就詢問需要做什麼,有一個員工大家都稱呼她為“媽媽”她就問會傳真嗎?我心裡的OS“會”,但是我回她大概,所以他示範了傳真,先播傳真電話號碼立刻放上紙然後快速按確定鍵然後紙還沒跑完立刻聽到一個聲音立刻拔掉!(以前我都是先放紙在按號碼然後等到一個聲音出現再按確定~然後快跑完時也會出現一個聲音,我還是都等它跑完,紙會自己掉下來)然後我就造他的方式傳真,因為我以前很會看人臉色~所以我發現這個“媽媽”是屬於不造他的意思走~他會生氣的那型!然後,我是覺得這整家店的員工算多,可是他們動作非常快速~是快速到不行~然後大家就都閒在那等客人進來~!因為我以前待過電料行~他們很類似的地方就是等客人上門~否則不會很忙!然後我也幫忙分類包螺絲或者把一些五金零件分成小包裝!此時有貨進來,我並不知道貨進來我需要去幫忙(因為當初應徵時,店長是說我基本上是負責站收銀跟撿其他分店的或如果有貨進來也可以幫忙)但是我看到2件貨5-6個員工一起去點跟分類跟貼標籤,我就覺得我應該不需要去幫忙(我手邊還有螺絲要分類)結果那個“媽媽”就過來用娃娃音但是很尖銳的說『你要過來幫忙啊,不是坐在那....』(這位媽媽講到我好像很閒~我手邊有工作啊)結果第2批貨我去幫忙~後面的我也去~!然後中餐一起吃,到下午我也不敢再去包螺絲(怕那位媽媽覺得我偷懶)我在旁邊等貨物到趕快分類~與一個來2週的新人一起!這天過完了,第2天我也以為是這個模式,所以一去我先問店長要清潔之類的嗎,店長就叫我先除塵地板,然後我就先去看有沒有需要分小包裝的五金零料~我也去做,然後大批貨物來了,我也趕快去~然後我就一直在賣場排貨跟順便認貨!然後我就這樣快過完第2天,那位’媽媽”說『你為什麼要一直躲在裡面...』第3天,我也一樣快速除塵(深怕那位媽媽覺得我又在摸魚)然後我發現也沒有東西要分成小包裝,然後我有一個大哥就叫我去把貨品清潔順便認識東西放哪~我也去!然後貨品到了我就趕快去貼標籤分類~然後“媽媽”又說『你要學那些男生站在外面看客人要什麼你才可以去記東西放哪啊』於是我就站過去,那位媽媽過沒多久就說『你要來看小美怎麼打收銀啊』(我一下要記貨物放哪跟收銀我真的不是很聰明,我內心有點小反抗卻無力)我在邊必須說,他們家的收銀跟全聯還有小7不一樣~不單單要刷條碼,還要被鍵盤上F1-F12的功效跟CTEL+F2或加2是幹嘛的~除此之外還要背條碼,將近1-200個,也就是你看到那些水管鐵線用裁的,員工告訴收銀是什麼你要打出條碼跟客人結帳,所以做這個收銀對產品越瞭解你記條碼越容易!還有是所有的員工都要會打收銀~而只是要有一個小姐負責收銀!因為這種收銀不是只有看才會,一定要有人教~所以在第四天,早上店長要我去2樓整理排面順便認識貨物!之後有一個晚班的女生教我跟那個新人男生,認識一些基本的~然後說了一堆要背的~總之那位晚班的教的都是要背的最好都要背~因為冷氣壞掉第4天我吃完中飯想說去吹電風扇一下下(這家店是沒有午休的,吃完就要立刻上工)我才站過去電風扇那不到30秒那位媽媽就說『你為什麼要站這麼遠看小美打收銀!』就把我拉過去櫃檯『你要站著看啊~你為什麼不趕快學啊』這位媽媽雖然是甜美的娃娃音,可是都是尖銳的聲音在跟我說話!我在這邊心裏只有無限吶喊~我都不認識東西~就要打收銀~也只能簡單刷刷條碼跟結帳~!那位媽媽要下班前,又說~你們要看著她(指我)!!!到了第5天我跟新人男生一起去拖地拖了600坪~之後我看到店長~我鼓起勇氣說我不做了,不知道是否可以領工資~店長人也很好~也說好,晚點算給我!

         因為我跟新人男生比較相依為命,所以我當下不做的心情只有跟他靠北~而他也跟我說這家店流動率很大!這些我們看得到的員工都是別家店支援*1個,其他的都是從別家店調過來的,大家都是做2-3年~後面那個姨.媽媽可能做更久!他也說因為東西太多要記得非常多,所以很多人都會打退堂鼓!他也告訴我這很正常!而且這家店非常缺人!

       我基本上分析了這家連鎖五金超市!我算過早班連一個送貨大哥不包含我9-10人,晚班3-4人!平均一天營業額還沒扣掉成本(此店舖不含分店)2-3萬上下~五個股東,我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要請這麼多人員!也許是因為請這麼多人員,所以才把薪水給瓜分掉,一個門市小姐要懂這麼多才19500.試用期好像還要考試~如果工作不要以薪水下去衡量!我是覺得這份工作一定要相當的熱情!先說工作內容-收銀機(有點類似把DOS系統拿來做)貨品放哪.訂貨.撿貨.倉管事務.條碼要背.要訂早餐.午餐.報價...等等,除了會計的工作不用做,其他的通通都要做!

       而基本上我喜歡這家店的員工,是因為你不會的東西他們都會互相幫忙跟支援!其實如果沒有那位媽媽的指導~我應該會撐到我找到下份工作再走人~!因為店長人很好~所以員工也都很快樂!我是不知道之前那些員工沒有做是什麼原因~但是我基本上覺得最大的原因就是那位媽媽!因為一家店400坪~貨品這麼多,我覺得要有一個老鳥帶新人認識環境然後進入狀況~認識收銀機如何操作~以及如何應對客人!這個都可以分步驟教導新人!而不是像那位媽媽,一下要你去做倉管的事物,還沒弄完就叫你去學收銀,還沒認真學收銀就叫你站在門口服務客人正要漸入佳境就問你到底認識貨品多少了進入狀況了沒?收銀學了多少?我才去5天噎~我是不知道在五金連鎖超市5天是要學到什麼程度~基本的結帳我是會~貨品分裝成小包裝我也會~還有倉管事務我也大概會~我不會的就是背條碼跟知道正確物品放哪~就只是這樣~我就被那位媽媽逼到好像要會到她的程度!還有如果你一直覺得我在摸魚~可以直接說~不用說『你為什麼老是在裡面』第1我在裡面是一位大哥叫我去做清潔工作~第2我去2樓拉牌面也是店長叫我去的! 第3我把貨物來歸位是你叫我去的~我只是不知道東西放哪要找一下~你就覺得我在摸魚~感覺很差的一位大姐!

         PS.我領了650日薪*5=3250~每天工作13小時~除了吃飯坐著,點貨可以蹲著~幾乎都用站! 基本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休息午休是在應徵面試時要告知來面試的人!人才會有心理準備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B NO 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